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今天(28日)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,她非常擔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否定「九二共識」會讓之前的兩岸合作付諸流水,經濟持續惡化。劉憶如說,兩岸如果沒有「九二共識」,過去3年所做的很多成就都不會存在,並很容易就回到鎖國狀態。

面對歐債風暴,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在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時認為,台灣應持續鬆綁財經法規,以擴大內需,並積極拓展新興市場出口等措施因應。

面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質詢,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,近日在工商場合公開否認「九二共識」,是否會衝擊台灣經濟,甚至讓經濟更加惡化?劉憶如坦言「非常擔心」。她強調,「九二共識」是兩岸經濟發展必要的前提,如果沒有九二共識原則,台灣很容易就回復鎖國狀態。

劉憶如說:『(原音)說真的我是會非常擔心,完全把政治立場撇開的話,我會很擔心如果因為政治的理由,把全球最大的市場就從台灣的版圖中切開,這樣要談台灣經濟的成長,我認為尤其在環境險惡的情況下非常困難,我會非常擔心,(立委丁守中:所以蔡英文的主張…)我會非常擔心(立委丁守中:會對台灣經濟穩定發展是最大的障礙嗎?)我會非常擔心。』

劉憶如認為,台灣與大陸經貿只能一步步往正常化方向發展,一旦走回頭路,不僅會對兩岸,甚至國際間對台灣觀感,都將會是負面的,而且過去所做的成就都會不復存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