◆大盤解析

大盤在回補掉上周四的缺口之後,今日盤中出現技術性反彈,但一如先前所一再叮嚀,如果短多的氣勢要延續,那麼上周四的多方缺口就絕對不能夠被填補,一旦被回補,那就更加可以確立台股已經走空的趨勢。

這幾天來,我也一直叮嚀大家,一定要很認真的去思考一個問題,就是我們當時在3955是領先歐美股市先落底先上漲的,所以這一波我們會不會領先國際股市先跌。其實對於明年的行情,到底會不會是一個空頭市場?還是明年的景氣會好,明年股票市場可能走成大多頭,這個答案,我想大家心裡面應該都有數;至於這個禮拜五歐盟的高峰會,依目前所觀察到的種種跡象來看,對於會議的結果,我還是持比較悲觀的看法,無論它們討論出來的結果是什麼,在我看都不可能會讓明年的景氣變好,我說過,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,現在歐洲的這些問題,它不是一天、兩天造成的,錯綜複雜的政治與經濟因素,還有它們長久以來的社會福利問題,這些種種的問題,並不是一朝一夕,又或者是一個政策就可以輕易改變的,這也就是我先前所說的,歐洲的問題那是慢性病,絕不可能吃了一帖特效藥就會好得起來。再者,在我看,明年歐洲景氣出現大壞的機率很高,而一但歐洲景氣大壞,馬上就會牽動另外二個經濟體,中國跟美國,甚至於包含日本這些也必定不會很好,那如果這些全世界的幾個主要經濟體都好不起來的話,那麼股市有辦法走的很好嗎?另外,這幾天我們也陸續有討論到台股的量能問題,今天的量雖然沒有再創新低量,但只有七百多億,還是不高,至於說這樣的量能結構是不是底部量?窒息量?我這麼好了,以後台股的成交量在八百億以下,會形成一種常態,也就是說量能結構已明顯是空頭量,所以整體而言,台股的空頭架構已經愈來愈明顯。

◆操作策略

面對已經明顯走空的趨勢,操作上當然就是向下操作,我知道,對於空方的向下操作,或許有一些會員朋友會覺得不習慣,但我這麼說好了,放空操作雖是不得已,但如果是趨勢已明顯走空,還是會有不錯的波段利潤,舉例來說,在三年前行情從中繼的7000點跌到底部3955,縱使是台積電,股價也都腰斬,另外鴻海也跌了超過七成,這些都還是大型股,至於那些小型股就更不要講了,跌幅超過九成以上的更是比比皆是,所以我還是這麼的鼓勵大家,如果知道未來明確有六成、八成的利潤,這樣子的獲利機會,我們還是要好好去把握這樣子的機會,來反敗為勝!

羅文彬分析師